生命不只是勞苦,還有遠方和詩意。(by佚名) +10我喜歡

“當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險,不去拼一份獎學金,不過沒試過的生活,整天掛著QQ,刷著微博,逛著淘寶,玩著網游,干著我80歲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你是否也曾被這句網傳的流行語,喚醒了心底那一絲早已沉寂的上進心?   錦瑟流年,花開花落,歲月蹉跎匆匆過,而恰如同學少年,在最能學習的時候你選擇戀愛,在最能吃苦的時候你選擇安逸,自是年少,卻韶華傾負,再無少年之時。錯過了人生最為難得的吃苦經歷,對生活的理解和感悟就會淺薄。   什么叫吃苦?當你抱怨自己已經很辛苦的時候,請看看那些透支著體力卻依舊食不果腹的勞動者,在辦公室里整整資料能算吃苦?在有空調的寫字樓里敲敲鍵盤算是吃苦?認真的看看書,學學習,算吃苦?如果你為人生畫出了一條很淺的吃苦底線,就請不要妄圖跨越深邃的幸福極限。   當你看了《杜拉拉升職記》,你覺得外企真好,可以出入高檔寫字樓,說著讓人聽不懂的英語,拿著讓人眼紅的薪水;   當你看了《親密敵人》,你覺得投行男好帥,開著凱迪拉克,漫步澳大利亞的海灘,隨手簽著幾百萬的合同;   當你看到一條精妙的廣告贊不絕口,你覺得做營銷好潮,可以把握市場脈搏,縱情揮灑自己的創意;(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當你看到一位做房地產的朋友,每天和有錢人出入各種高檔場所,發著各種揮霍的微博,你覺得做房地產好賺錢;   當你看到一位快消人員滿世界出差,在各種地方住五星級酒店,你覺得做快消好風光。   你瘋狂的愛上了那種洋洋得意的狀態,卻不曾想到你日思夜想稱之為夢想的狀態,其實并不等于你看到的那樣簡單。   他所吃的苦,是早就開始每天只睡三個小時,從N年前的數據查到昨天,一點點的做著細致無比的分析;   他所吃的苦,是為了去爭取一個客戶,和農民工擠在一輛臥鋪大巴車上,冒著被偷被搶被撞車的風險,一邊敲郵件,一邊環顧周圍詫異的眼神;(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他所吃的苦,是為了一套更合理更系統的管理方法,而不斷的和各個領導去磨合,去詢問,去思考;   他所吃的苦,是為了簽下一個大訂單,自己一個人在他鄉,看著別人世界中的團圓,裝飾著自己的相思夢;   他所吃的苦,是為了一個上市項目,在三天之內自學幾十萬字的材料,讓自己在三天之內從一個門外漢變成一個行家。   他也曾許多次摔倒在泥土里,甚至讓別人從自己的身體上踩過去。   他成功的取得了讓人望塵莫及的榮耀,只因為他是一個懂得吃苦的人,能夠承擔得起那種厚重的魅力。他辛勤工作的身影,他隨時洋溢的才華,他的一切禁得起歲月的推敲。   親愛的朋友,如果老天善待你,給了你優越的生活,請不要收斂了自己的斗志;如果老天對你百般設障,更請不要磨滅了對自己的信心和向前奮斗的勇氣。當你想要放棄了,一定要想想那些睡得比你晚、起得比你早、跑得比你賣力、天賦還比你高的牛人,他們早已在晨光中跑向那個你永遠只能眺望的遠方。   在你經歷過風吹雨打之后,也許會傷痕累累,但是當雨后的第一縷陽光投射到你那蒼白、憔悴的臉龐時,你應該欣喜若狂,并不是因為陽光的溫暖,而是在苦了心志,勞了筋骨,餓了體膚之后,你毅然站立在前進的路上,做著堅韌上進的自己。其實你現在在哪里,并不是那么重要。只要你有一顆永遠向上的心,你終究會找到那個屬于你自己的方向。   所以,請不要在最能吃苦的時候選擇瀟灑,沒有人的青春是在紅地毯上走過,既然夢想成為那個別人無法企及的自我,就應該選擇一條屬于自己的道路,為了到達終點,付出別人無法企及的努力。 +10我喜歡

微小說:   《夢說金人》   作者/詩歌紅塵       前日有夢,老衲去一個工廠參觀。剛進廠門,就看見大院里站滿了人,只見一個女老板正和一個員工在理論。兩位你來我往,唇槍舌劍,火藥味濃,因不明所以,便停下腳步,靜觀。 只見那男員工生得是五大三粗,五大:大眼睛,大嘴岔,大腦袋,大手大腳;三粗:腰粗,脖粗,氣粗。他剃著光頭,頸上戴一條大金鏈子。 只聽他說:“反正今天你不給我們加工資,我就拉你的電閘!” 女老板懇切忍讓:“工資要加,但我一個人說了不算。得經過董事會。” 女老板是一個文文靜靜的中年婦女。說話面帶微笑。 “我不管你什么董事會不董事會,不加工資就拉閘!”男員工很堅決。 “小金,我們先工作……”, “別叫我小金,我叫金斗!” 金斗?呃……金斗。老衲想起來了,這就是那個社區人都知道的金斗。透支信用卡,坐了四年班房的金斗。我的學生呢。 走上前去,撥開眾人,我用手指著金斗,大聲說道:“小金啊!你跟我出來一下,我給你說個事。” 金斗大眼睛呼嚕呼嚕一轉,連忙點頭哈腰面向我:“是老師啊,好,好,我這就去。” “大家散了吧!都干活吧。”我沖著全場人揮手示意。 女老板趕緊走到我身邊,說:“沒有看到老師,迎接老師,失禮了。謝謝您老幫我。”我回道:“先帶大家干活吧,回頭再聊。我把金斗領出去談談。” 就這么,金斗在前,我在后,出了工廠大門。金斗給我一支煙,他自己也燃了一支。清風習習,輕煙繚繞,我忽然看到金斗變成一個小金人,金頭,金身,金光燦燦。就是小得我幾乎看不見,像一只小螞蟻。 但是說話還是那么大聲,還是那么大粗氣。“老師有什么話盡管說,我聽你的。” “我想給你說的也不是什么大道理……”我忽然發現我們倆的腳步很速疾,以至于像飛起來似的。 我和小金人金斗飛也似的疾行著,路上的景觀很美麗,有高山,有森林,有花園,有綠地,有小溪水,有一望無際的田野,有高聳入云的高樓,有擁擠的人群,有繁華的集市,有嘰嘰喳喳的鳥叫聲,有遙遠的一聲聲犬吠,有美麗的情人私語……在一條寬闊的河流里,我看見小金斗鼓動風帆向岸上駛去…… 我忽然之間又看到小金金斗和我一樣高大,又成了一個很正常的人。 他和我握著手,眼里流著淚。  +10我喜歡

二十年后,吉姆的高中英語老師對吉姆的閱讀習慣還記憶猶新:“吉姆是全班讀書最多的人。但是他讀的東西總是那么旁門左道。我們有一個老師曾經專門到議會圖書館去查找吉姆所說的書是否真的存在——那是一些關于16、17世紀的魔鬼研究方面的書籍——我本來也覺得那些書一定是他自己編出來的,反正我從未聽說過。但是它們竟然真的存在,吉姆的論文也表明,他確實認真讀過。我想議會圖書館應該是這些書唯一的來源。” 吉姆開始寫作。他開始隨身攜帶著筆記本,隨時記下每天的觀察和思考,有時也抄下雜志廣告里面的句子;談話中的片斷;以及書本上的見解和段落。上中學以后,吉姆開始主要創作詩歌。關于詩歌的浪漫形象在他心目中定型了——“蘭波傳奇",詩人命中注定的悲劇;金斯堡、惠特曼與蘭波的同性戀傾向;波德菜爾、迪蘭·托馬斯與布蘭登.貝漢②的縱情酗酒——這些瘋狂與狂熱的嗜好,將痛苦與人生結合在一起的詩人形象深深植根于吉姆心中,他感覺這些詩人的詩句正是他內心的鏡像,從中可以隱約窺見自己的面容。 要成為詩人,僅僅寫詩是遠遠不夠的。這個職業還要求熱愛她的人以一種更莊嚴的方式與更劇烈的痛苦奉獻出全部生命甚至死亡;在每個清晨,詩人們帶著一種狂熱的憤怒從夢中驚醒,他們清醒地知道這種憤怒與不安直到死亡時才會消除,但卻相信著這種痛苦會得到獨一無二的回報——華萊士·史蒂文斯曾經寫道:“詩人是不為人所見的祭司’’;雪萊在《為詩一辯》中則說詩人是“未被承認的立法者”,“詩人是導師,指引人們了解晦澀的靈感;詩人是鏡子,映照巨大的陰影,傳達來自未來的消息。’’ 蘭波在致保羅·德梅尼的信中曾經有精辟的闡述:“必須使各種感覺經歷長期的、廣泛的、有意識的錯軌;經歷各種形式的愛情、痛苦與瘋狂,詩人才能成為一個通靈者。他尋找自我,飲盡毒藥,并保存其中的精華。在難以形容的折磨中,他需要最偉大的信仰與超人般的力量;他與眾不同,將成為偉大的畸形兒,偉大的罪犯,偉大的受詛咒、者——以及至高無上的智者!因為他達到了未知!……那聞所未聞、難以名狀的新事物層出不窮,使他在心醉狂迷之中毀滅自身……’’因此,詩人是真正的盜火者。 吉姆曾經寫過一些“民謠風格的詩句’’,他稱之為“驛路詩章’’。那個時候他曾在本子上寫滿如火焰噴吐般的短句——后來這些詩句將為“大門"樂隊的第一批歌曲提供靈感和素材。比如這首《無風帶》,靈感是來自吉姆看過的一本可怕的書,封面上是一艘西班牙帆船因為無風而無法航行,被困在馬尾藻海,只得投棄船上的馬匹以便減輕重量: 當平靜的海洋在陰謀中孕育著盔甲, 她那慍怒而失敗的波濤, 繁殖著小小的妖魔, 真正的航行已經死去。 在慌亂的緊迫時刻, 第一只動物被投棄。 四蹄狂暴地蹬踏, 僵硬的身軀在半空飛墮 頭顱徒勞地擺動 懸空 脆弱 中止 應許 . 從鼻孔里發出痛苦的微弱聲音, 小心地凈化, 最終被大海封印 吉姆在當時和后來寫下的很多詩句都和水與死亡有關。盡管他很擅長游泳,但最親密的朋友們堅持說,吉姆其實非常怕水。(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吉姆上中學三年級的時候,坦迪從華盛頓中學轉到了圣阿格尼斯女子中學。這兩所學校離得也很近。每當吉姆看到坦迪路過他家門口時,他通常會琵隨她,兩人一起散步,分享知心傾談的時光。 “你最早的記憶是什么?"有一次坦迪問道。 “我在一個房間里,周圍有四五個大人圍著我,他們都在說‘過來,吉米,到我這兒來……,那時候我剛剛學會走路,他們都在說‘到我這里來……”’ “你怎么知道這不是你媽媽告訴你的呢?"坦迪問。 “她才不會告訴我這么微不足道的瑣事呢。’’ “啊,根據弗洛伊德的理論,這說明……’’ 也許吉姆確實認為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后來的歲月里,他曾一再講述類似的記憶——不過大多數時候他會把這說成是一個夢——一大堆成年人,伸出雙臂,簇擁著小時候的自己。 坦迪和吉姆討論過很多事情,關于恐懼、共同的經歷和對未來的期望。吉姆說他想成為作家,去體驗各種各樣的事物。還有幾次,他說自己想成為畫家,還曾經送給坦迪兩張他自己畫的油畫。 一張是坦迪在陽光下的肖像,另一張是吉姆的自畫像,他把自己畫成了一個國王。 吉姆的繪畫和他寫詩一樣,是一樁隱秘而不為人知的工作。他的零用錢很少,因此只好偷來顏料和畫筆。但是每當他畫完,作品也就神秘地消失了。當然,有些同色情有關的作品可能是被藏起來、被銷毀或者是送人了。他常常臨摹德庫寧①的裸體女人像,也常常在l司學的作業本上涂畫巨大的、長蛇般的男性生殖器和正在口交的卡逋人物——因為他知道老師們能夠看到這些涂鴉。吉姆一貫注意借此觀察別人的反應,以便更好地了解怎樣才能使人們驚駭、迷醉乃至瘋狂。 安迪有一次曾經問他為什么喜歡畫畫,他告訴弟弟說,“也不能總是看書,眼睛會疲倦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安迪很崇拜他的哥哥,甚至連吉姆最惡毒的時候也不例外。他記得有那么一兩次,兄弟倆散步到一片開闊地帶,吉姆撿起一塊石頭說:“給你十秒鐘時間……” 安迪嚇呆了,他看看吉姆,又看看他手里的石頭。 吉姆開始數數:“一……” “不,,’安迪叫道,“不,不……" “二……" “不要,吉姆,求你,吉姆,求你了……” 當吉姆數到“三,,的時候,安迪開始拔腿就跑,接著他聽到吉姆飛快地喊道,“四五六七八九十,,’然后石頭就打中了他。 那個時候吉姆十六歲,他十七歲的時候,曾經有一次惡狠狠地走近安迪,墊著毛巾的手里握著一團狗屎。他追得安迪尖叫著滿屋亂跑,最后還是追上了安迪,把那團狗屎貼到了他的臉上。安迪這才發現,那團屎其實只是橡膠玩具,松了一口氣之余氣得哭了起來。 不知道有多少次,我正在看電視,他突然跑來坐在我頭上放屁,”安迪說,“有時候他喝完巧克力奶或者桔子汁,嘴里黏乎乎的,就跑過來從沙發上用膝蓋壓著我的肩膀,讓我動彈不得,然后從嘴里垂下一股稠乎乎的唾液,讓它一直落下來,直到快要碰到我的鼻子……然后才把這股東西吸回去。” 有時候,他們在附近散步,一碰到比安迪年紀大、身材更壯實的男孩,吉姆就說:t。嘿,我弟弟想跟你打一架……你這家伙覺得怎么樣——要接受挑——戰嗎?” 還有一次,在華盛頓的動物園里,吉姆逼著安迪沿著把游客和動物隔離開的壕溝邊上的柵欄上走——那壕溝可是很深的。還有一次’他逼著安迪走另外一條柵欄,它向下延伸五十碼,直通到高速公路上去。 如果我不走,,,安迪說,“他就會管我叫‘娘們兒,。因為他自己總是能走得很好。” 吉姆確實曾經多次這樣走過,就像那次坐雪橇高速下滑一樣,他從來沒有摔下去或者撞傷過。吉姆有一次說,“這個,只要有信念,就不會摔下去。" 住在亞歷山大的時候,吉姆很少見到他的妹妹和父母,因為他總是天剛亮就離開家,連早飯也不吃,一句話也不同家人說。 他倒是很少對妹妹安妮搞惡作劇。他的父親像往常一樣經常不在家,有時去卡納爾角視察先鋒者號火箭發射,有時去海軍俱樂部打高爾夫球,在家里的時候通常整天玩報紙上的數學和字謎游戲,也不再像以前那樣關心吉姆了。 當時,吉姆的母親才是家里的一把手。即便史蒂夫在家的時候,也是由克拉拉掌管家里的財政大權。她是海軍軍官妻子的典范,總是能把一切安排好,從擦拭銀器到組織軍官俱樂部的活動無所不精。有個親戚說她“適合群體生活,就算史蒂夫晚上9點就睡覺,她也要忙碌到夜里1點’’。吉姆覺得母親對自己保護過度,太愛嘮叨。她總是弄得他很煩,總是嘮叨一些諸如他該剪頭發了、該換衣服了之類的事情。 吉姆總是連續幾個星期穿一件襯衣,直到它臟得實在不能再穿。 有一次有個老師甚至問他需不需要經濟援助。有一次克拉拉給了吉姆五美元去買一件新襯衫,結果他花了二十五美分在救世軍商店里買了一件,剩下的錢都用來買書了。最后克拉拉找到坦迪的母親,要她讓坦迪幫忙勸說吉姆。當然,坦迪拒絕了。 ①Colin Wilson,英國心理學家、哲學家。——譯注 2 Brendan Behan,愛爾蘭作家,41歲時酗酒身亡。——譯注 }torse Latitudes,意指北大西洋上的無風帶。——譯注 +10我喜歡


林品順的開箱嚴選推薦賴雅琪周年慶優惠羅文華的特別推薦陳柏鈞的必買購物清單
高庭修的優質推薦評比74246 曾詠紹的推薦清單 【父親節】跟天父學作好爸爸 (2)81845李淑如的推薦評比好物 陳慶合的評價心得 你的好吧包含了多少無奈 (2)96825蔡家維的評價心得 陳淑白的評價心得 丁香花一樣芬芳的過往,你還記得嗎? (2) (3)83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86g35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